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走进日企•感受日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代表团赴日交流纪行

528日至64日,我校五名学生代表随第24走进日企·感受日本中国大学生访日团赴日参访。此次访问活动由中日友好协会、中国日本商会、日中经济协会共同承办,在丰富而又多彩的行程中,同学们对日本的企业、社会、人文等方面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中日友好的理念深入同学们的心中,在青年一代得到了传承。

走进日企,访问团参观了以家居、科研、金融、商贸以及生态等领域的诸多企业,深入访问了积水住宅研究所、日立中央研究所、瑞穗银行、三井物产和新大谷酒店,感受了日本企业的国际化、现代化和社会责任感,从中窥见了日本经济发展的动力所在。

感受日本,访问团还前往了京都大学和一桥大学。京都大学自由的学风令同学们神往,其悠久的历史更令同学们肃然起敬;一桥大学的小班教育则体现出专业化、精英化的特色,无愧于其亚洲的哈佛的名号。在参观了解后后,同学们分别与两所大学的同学进行了交流探讨,就职业、性别、食品安全等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与意见,并在教育、职业、娱乐等方面比较中日大学生间的不同,在多元化的思维中学会了用辩证客观的眼光看待事物。

访问之余,访问团还前往了中国驻日大使馆,展开亲切的交流。工作人员首先欢迎了访问团的到来,然后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日本的国情,分析了中日目前的关系与经贸往来,并在最后表示中日间要加强交流、加深了解,在新时代发展更加积极的友邻合作关系。

闲暇之余,日方还为访问团精心准备了日本传统文化的体验之旅。在箱根天成园酒店,同学们体验到了独具日本特色的温泉,在静谧的山林间,热腾腾的水流使得整个身心都得到了放松。晚上,访问团还举行了内部联欢会,每一所学校都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节目。其中,我校马伊彤同学和邬可馨同学还分别带来了街舞和歌曲表演,获得了满座的掌声。

在民宿家庭里,每一位同学都留下了难忘的回忆,并与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短短的两天,同学们走进寻常百姓家,体验了地道了日式料理,感受了传统与现代交织的日本普通民居生活,并分别参观了浅草寺、东京塔等富有代表性的建筑物,更加直观深入的了解了日本的大众文化和生活情况。

短短八天的旅程内容丰富,意义深远,同学们都细致认真的感受了日本的文化和发展、企业的现状未来,并进行了中日民众间的友好交流,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记忆。本次活动对同学们来讲颇有意义,收获良多,不仅加强了对于日本国情的了解,也认识到积极的中日关系对于日后两国的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日两国民间的友好交流对于两国关系的正常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的同学积极为中日世代友好做出贡献。

 

 

国际交流合作处

2019年6月26日

发布日期:2019-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