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我校获国家留基委2014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资助25项目



    经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审核,我校2014年申请的“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获批25个项目,共77个名额。项目数量位列北京高校第四名,全国范围内与同济大学、中山大学并列第五名,仅次于清华、北大、北航和哈工大。


   国家留基委于2012年设立“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旨在鼓励高校优秀本科学生参与国际交流,培养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能力。当年,我校获批4个项目,8个名额。2013年,我校获批10个项目,37个名额。这些国家级资助,填补了我们在学生海外交流学习方面直接资助的空白,提高了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并基本解决了同学们在国际旅费、在外生活费方面的压力。


    2014年,国际交流中心充分总结了前两年申报和运行经验,提出了“常沟通、早入手”的申报工作原则。一是继续密切与留基委有关部门的联系,通过拜访、参加会议、加入留基委QQ群等形式及时了解政策信息、学习交流先进经验。在今年派出工作人员协助留基委进行项目初审过程中,我们切实感受到留基委对“优本”项目的高标准严要求:一是通过明确规定外语、GPA、成绩排名等标准来确保参加项目的同学是出类拔萃的;二是越来越强调“优本”项目是服务于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而不是简单的出国游历或外语培训。三是淘汰率高,全国近150多个学校参与角逐,各个学校提交的项目众多,名额众多,但最终只批了1105个项目计3000个名额。


    中心也进一步加大了与各学院的互动力度,尝试采取了“学院申请、学院使用”的倾斜措施,鼓励学院开发适合本院发展需求的学生国际交流项目。本年度,我校统筹提交的31项申请中除了校级交流项目的19个外,外语学院申请的9个项目和法学院申请的3个项目共实际获批8个。


   在抓好申报工作的同时,中心也进一步加强了对参加派出交换学习项目同学们的全程服务,并针对 “优本”项目流程环环相扣的特点,特别注重了申请、派出期间和归国后三环节的细节服务。通过宣讲会、网站、微博、QQ、短信等多种形式开展资助项目的宣传,通过积极与各学院、留基委、留服中心、中国驻外使领馆、外方合作院校、外方驻华使馆等进行有效合作,中心为同学们妥善解决了诸如外语水平资质、选课、签证、因突发事件提前回国等一系列问题。同学回国后,中心主动了解其学习生活及资金使用情况,及时做好总结,并向主管部门进行了反馈。


   目前,我校2014年秋季海外交流项目的选派工作已正式启动,“优本”资助项目的申请也在同步进行。欢迎更多符合留基委要求的优秀本科生同学踊跃报名。更多信息可以关注:

http://geec.uibe.edu.cn/tongzhigonggao/416.html

作者:admin 来源:未知 发布日期:2014-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