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通知公告

【转发】关于ISP选拔2021寒假剑桥大学经济学线上课程项目通知

***重要提示***:所有项目内容及所含承诺均由项目主办方做出,请学生及家长在签署项目协议时及缴纳项目费用前认真研究相关条款,确认并认可后签字。


学校简介

剑桥大学,坐落于英国剑桥市,是英语世界中第二古老的大学, 距今已有八百多年的 历史, 也是世界现存第四古老的大学。 2018-19 年,剑桥大学位居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 学排名世界第2


剑桥大学在许多领域拥有崇高的学术地位及广泛的影响力,被公认为当今世界最顶尖的 高等教育机构之一。 自创校以来,剑桥大学曾培养过 117 位诺贝尔奖得主(世界第二)、 11 位菲尔兹奖得主、 7 位图灵奖得主。八百多年的校史不仅汇聚了牛顿、麦克斯韦、霍金、 达尔文、图灵、华罗庚等科学巨匠,如哲学家培根,经济学家凯恩斯、文学家萨克雷等泰斗 也曾负笈剑桥。该校的弥尔顿、拜伦、丁尼生等人更是诗国的桂冠和骄子。 除此之外, 剑 桥大学还哺育出克伦威尔、尼赫鲁、李光耀等政治人物以及 15 位英国首相。


剑桥大学经济系被视为宏观经济学发源地,曾培养过 19 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更孕 育过如公共经济学之父阿尔弗雷德·皮古、提出“IS-LM 模型和一般均衡理论的” 约翰·希 克斯、以及现代宏观经济学之父凯恩斯等多为经济学奠基人。


课程背景

该课程是由 Girton 学院原本的暑校直接转成的线上课程,课程内容提取自剑桥本科生课程。 该课程以往是实地暑期项目开放给全世界的海外学生和英国本土学生,申请有相当的难度, 学习该课程的学生均来自 UCL, 帝国理工,美国常春藤学校。今年为了给中国学生在疫情 期间提供学习机会,专门独立开设。 Girton 学院的教授,很多经济学的奠基人,以及诺贝尔经济学获奖得主都是从该学院毕业, 学院的经济学背景极强。


项目优势

1. 顶尖名校和专业:剑桥大学泰晤士排名第 2QS 排名全球第 7;剑桥大学的经济学全英排名第 1.  

2. 2. 顶尖资源:世界知名教授授课

3. 3. 获得剑桥大学的成绩单,获得学分、官方结业证书、并且有机会获得教授推荐信和剑桥 奖学金。

4. 省去赴海外的住宿、签证、机票等高额海外花销。

5. 提前适应海外先进的在线教学方式和享受学校内部虚拟学习环境。

6. 课程为实时远程教学,和世界知名经济学教授面对面沟通和讨论。

7. 学习时间灵活,安排在学生们的课外时间,不耽误本校课程学习。


教授信息

Dr Shaun Larcom: 剑桥大学环境经济学和政策讲师 剑桥大学土地经济学系主任 剑桥大学环境政策研究生院院长 剑桥大学 PartIB & II 考试委员会主席 其论文曾在 Nature 子期刊上发表,学术文章长期发表于《经济学人》、《金融时报》、《华尔街日报》、《泰晤士报》、《独立报》等重要学术类报刊杂志。


Dr Mark Retter: 剑桥大学国际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剑桥大学法理与公共国际法系讲师 曾参与剑桥大学与联合国合作发展的“创造和平的法律工具”学术研究项目。 并继续负责剑桥大学与联合国共同开发的智库平台“Language of Peace”的运营和发展。


项目时间:2021年寒假(具体安排根据国内校历而定)

开班:20人开班,未到最低开班人数项目将延期,同学可选择退出项目,费用全额退还。


课程概览

本课程将包含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将透过独特的视角,通过对诺贝尔经济 学奖研究理论进行学习,帮助学生从不同的角度更好的理解微观经济学中各种经济学现象及 理论,同时掌握微观经济学中各种模型的研究方法和独立分析能力,帮助学生建立一个完整 系统的微观经济学知识体系。 本课程将通过分析如《国富论》《美国的民主》《共产党宣言》等一系列思想伟人之著作,更 深度的探索和分析政治经济学在西方民主资本主义中的功过。 (本课程所涉及主题可见附录)


课程形式 Zoom 线上直播课讲座+小组研讨(Seminar) 参加课程的学生可进入剑桥大学校内 VLE(虚拟学习环境)系统获取所有课程资源。

课程时间:30 小时 结业测试 学生在课程结束时需完成一篇论文或进行 Presentation 答辩,由教授进行评分。

附录:课程主题

课程 1:导言 – 介绍诺贝尔经济学奖以及如何采用其经济学模型

课程 2:赫伯特 西蒙(司马贺)-有限理性与标准理性概念的比较(包括最佳搜索模型)

课程 3:保罗·萨缪尔森 -存在公共物品和私人物品的情况下资源的最佳分配。

课程 4:罗纳德·科斯和埃莉诺·奥斯特罗姆– 管理外部性和公共物品;公共事务的治理

课程 5:乔治·阿克洛夫– 市场的不对称信息(柠檬市场)和后续文献

课程 6:迈克尔·斯彭斯 – 信号理论在教育水平中的运用

课程 7:肯尼斯·阿罗 -集体选择与不可能定理

课程 8:道格拉斯·诺斯– 制度分析

课程 9:芬恩·基德兰德和爱德华·普雷斯科特 -经济周期和经济政策的新理论

课程 10:行为经济学家:丹尼尔·卡尼曼和理查德·塞勒

课程 11:什么是政治经济学?这与经济学有何区别? -为什么我们要关注民主资本主义?民主资本主义是什么意思?

课程 12:阿里士多德 –经典文本提炼

课程 13:约翰·洛克 -《政府论》

课程 14:亚当·斯密 -《国富论》

课程 15:亚历西斯·德·托克维尔 -《论美国的民主》

课程 16:卡尔·马克思 -《共产党宣言》

课程 17:马克斯·韦伯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

课程 18:约瑟夫·熊彼特 -《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与民主》

课程 19:关于民主资本主义的结论性思想

1)民主资本主义的性质; (2)作为政治经济学体系,维持/发展的合理性建立在多大程度上?

2)民主资本主义的前景/挑战是什么?在当前时代,我们在多大程度上看到这些思想家的 预测/预测?


项目费用:15000

奖学金:顺利完成项目学生获得 300元奖学金


申请条件: 1. 在校本科生 2. 英语:四级 500,托福 79,雅思 6.0(未达到以上分数同学咨询项目负责老师面试资格;有一项语言成绩即可;)


申请截止日期:1231 日 剑桥大学中国授权方提供前期服务


剑桥大学项目联系人信息

项目报备:请至国际交流中心网站下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海外交流项目申报表》,填写完整并签字确认后,扫描电子版(pdf)发送至studytour@uibe.edu.cn。

老师微信号: someday129可微信咨询或报名,请标注国内学校+专业+姓名

图片.png图片.png

更多项目信息,关注上方微信公众号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