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通知公告

【转发】第29期“联合国:中国青年国际事务能力高级培养计划” 国际能源管理与贸易超级课程班


一、项目背景


本计划属于北外联合国研究中心高水平培训项目(ATP)之一,2011年与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WFUNA)共同开发,2014年北京大学陈翰笙世界政治经济研究中心(CCPE)加入本计划,并提供学术支持。


    本项目主要面向中国未来外交官和家族事业国际化传承的中国青年学生,每年选拔100名左右前往联合国总部及重要分支机构学习。核心课程分为5-7个板块,由联合国官员、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中国/美国驻联合国使团、以及顶级政治、经济学者进行授课。


    课程包括:联合国体系介绍、主要国际组织职能、国际热点问题、全球治理问题、外交方法与领导力、青年发展项目等。学员在主办方的指导下,以外交模拟场景进行体验式学习,进而提升学员国际化视野,国际规则意识和跨文化沟通能力。

 

 本项目是国内唯一深入联合国内部,由联合国官员授课的高水平交叉学科短期培训。自2012年以来,我们已选送了来自全球70所高校50所高中的近600名学生,分别到纽约、华盛顿、日内瓦、维也纳的联合国机构进行了学习。


    1.主办单位


(一)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国与国际组织研究中心


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国与国际组织研究中心成立于201012月,是我国在联合国与国际组织及其相关领域研究中最重要的学术机构之一,中心与世联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现任中心理事长是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教授(曾先后担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中国人民大学校长),联合国前副秘书长、中国联合国协会原会长陈健大使,中心执行主任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李永辉教授。


中心主要承担ATP学员选拔、培训前事务办理等相关组织工作。


 (二)北京大学陈翰笙世界政治经济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陈翰笙世界政治经济研究中心成立于2004年,是北京大学为纪念中国杰出的社会科学家、国际活动家,原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外交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委员(院士)陈翰笙先生而成立的研究全球治理问题的学术机构。


中心为ATP提供外交和社会学课程。现任中心主任是著名法学家、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教授。


    2.支持机构


 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WFUNA


世联会19468月成立于卢森堡,是全球性非政府国际组织。总部设在美国纽约联合国大厦,在瑞士日内瓦联合国万国宫有分支机构。世联会旨在争取公众了解并支持联合国,促进实现联合国宪章,是全球唯一一个以支持联合国为目的的国际组织,也是唯一一个被授权在联合国总部设立办公室的非政府组织,与联合国各大机构保持密切工作关系并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内享有甲级咨询地位。绝大多数联合国会员国有本国的联合国协会。世联会现任主席是Park Soo-gil大使,现任秘书长是Bonian Golmohammadi先生(瑞典)。


设在南池子71号的中国联合国协会是世联会的会员单位。


四、项目特点与优势

1. 北外联合国研究中心和北大陈翰笙中心是ATP在国内唯一承办机构;

2. 目前全市场均无深入联合国,直接对话外交官的短期学习项目;

3. 提升中国学生国际化背景的超级项目全面提升学生5大项背景:全球视野、领导能力、外交能力、团队能力及研究能力。

4. 学员可以获得联合国协会和北外联合国中心的两份证书,支持升学和就业;

5. 学员可以获得推荐联合国及国际组织实习机会,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国与国际组织研究中心实习机会。

6. 学员可在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的指导下做一项有意义的学术研究,研究成果将刊发在联合国网站或在国内学术期刊上。


    五、学习形式


    联合国与外交官直接授课。参与ATP计划的授课者来自不同的国家,有的是联合国职员,亲身参与联合国的重要工作和行动;有的是企业高管,有丰富的管理经验与跨文化交流经历。这些优秀的授课者与ATP学员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会,结合实际工作就学员关心的问题展开介绍和深入的分析,使学员加深了对国际组织及相关机构工作的了解,也开始更全面理性地思考自己的职业规划。

    师资包括:联合国日内瓦及维也纳总部,国际红十字会及红会运动、世界贸易组织、欧洲核子研究组织 、联合国难民署、石油输出国组织、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事处、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地位及核保障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团等。

模拟谈判。Greening the Globe(绿色地球)模拟外交谈判是北外联合国中心与世联会共同研发的一项课程,是培训中的重要内容。学员将分别扮演不同国家的谈判代表,以环保等为议题,通过辩论、磋商,最终达成决议草案。

集体合作能力的拓展训练。这些训练安排在专题学习之后,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学员通过各类集体活动和短期旅行,在领队教员的引导下,学习如何建立互助友爱的人文关怀。学员参与在布达佩斯考文纽斯大学《一带一路倡议对欧洲的影响》专题演讲。


    六、项目地点


    1.瑞士日内瓦。日内瓦是瑞士第二大城市,位于日内瓦湖西南角,日内瓦州首府。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是联合国秘书处驻瑞士日内瓦的一个办事处,是规模仅次于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的联合国机构。办事处的主要办公场所为前国际联盟总部万国宫。日内瓦以其深厚的人道主义传统、多彩多姿的文化活动、重大的会议和展览会、令人垂涎的美食、清新的市郊风景及众多的游览项目和体育设施而著称于世,也是著名的钟表之都。

    2.奥地利维也纳。维也纳是奥地利共和国的首都,同时也是奥地利共和国9个联邦州之一,是奥地利最大的城市和政治中心。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成立于198011日,是四个位于不同国家的联合国办事机构之一。该机构位于奥地利维也纳市区的维也纳国际中心。除此之外维也纳也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总部以及其他国际机构的所在地。

3.匈牙利布达佩斯。布达佩斯是匈牙利首都,该国主要的政治、商业、运输中心和最大的城市。布达佩斯也是欧洲著名古城,位于国境中北部,坐落在多瑙河中游两岸。在茜茜奥地利皇后的努力下,1867年,奥匈帝国建立。匈牙利作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相关备忘录的欧洲国家。


七、餐饮及住宿安排


早餐在酒店用自助餐;午餐在联合国内用员工标准自助午餐;

    晚餐在特色餐厅,如当地知名意大利餐厅Ai Fiori, 法国餐厅Brasserie Lipp等。

 住宿安排在当地五星级酒店,靠近联合国区,如日内瓦洲际酒店,维也纳联合国城梅丽亚酒店及布达佩斯万豪酒店。


 八、项目费用


人民币陆万叁仟元整,小写:¥63000.00 元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校学生费用为:人民币伍万叁仟元整,小写:¥53000.00 元整;


费用包含项目:学费、签证费、五星级酒店住宿、活动期间餐饮、境外交通及境外保险和税。


费用未包含项目:往返国际机票 、行李超重及行程计划外费用及个人消费 。



 九、  参与活动基本条件


    1.具有较好英语听说能力,通过英语水平电话面试

    2.对国际事务及全球问题有浓厚兴趣,掌握一定国际知识

    3.愿意参与外交事务和国际性公益活动

    4.热爱祖国,品行端正,有团结协作精神


    十、报名流程


    校内流程:

   

    至国际交流中心网站下“短期项目”栏目下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出镜申请表》,填写完整并交学院签字盖章,交至国际交流中心(国际教育大厦201室),电子版发送至studytour_uibe@163.com.

   

    校外流程:

    1.请认真阅读活动介绍及相关资料

    2.学员如实填写后的报名表、护照扫描件发送至atp@rcunio.org

    3.主办方会在接到报名表后三个工作日内与申请人联系对其进行资格审查,包括电话或网络面试

    4.通过资格审查的同学获得录取通知书及电子协议

    5.签订协议支付费用,报名完成


    十一、申请申根签证流程


    1.申请人认真阅读主办方提供的《申根签办理说明》

    2.主办方颁发申请人赴瑞士邀请函

    3.主办方协助填写签证申请表

    4.申请人负责准备支持性材料(三方亲属关系证明公证及认证书 <未成年学员>、资产证明、在校证明等)

    5.完成在线注册后由申请人预约面签,赴约面签递交材料


    十二、报名咨询

   

    1.报名邮箱: atp@rcunio.org

    2.官网:www.rcunio.org

    3.报名及咨询电话:王老师 (0086) 10 8881 5039, 138 1003 5397







发布日期:2017-12-25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