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通知公告

转发:2017年春季东京大学短期研修奖学金项目

名校背景

东京大学创立于1877年,为日本第一所国立大学,亚洲最早的西制大学之一。被誉为日本最高学术殿堂及世界级著名研究型国立综合大学,在日本国内综合实力稳居日本国内第一位,与排名第二位的京都大学共同构成日本科教金字塔的最顶端。其名列世界大学排名中心(CWUR)世界TOP20顶级大学排名第十三(亚洲第一)。

中国大陆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815日发布2016年“全球大学学术排名 ”,日本东京大学世界排名22(亚洲第一)。

东京大学所有学科门类均无明显短板,在理学、医学、文学、工学、政治学等领域拥有世界级的学术影响力,在土木、建筑学领域更是居于最尖端队列。作为帝国之首的东京大学培养了日本的1位菲尔兹奖得主、6位沃尔夫奖得主、8名诺贝尔奖得主、16位日本首相、21位(帝国)国会议长、诸多工商巨子与政经菁英,在日本国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都无可比拟。

项目宗旨

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与国际竞争的国际人才,并推动国际化教学进程,拓宽中日大学互教互学道路,以培养学生在学阶段的国际视野及多元化的文化理念与思维方式、丰富人生阅历为目标;同时为了进一步支持日本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东京大学为其A类指定校),东京大学相关团体拟定2017年春季,邀请中国大学生赴日前往东京大学进行为期9天或13天的学习交流及柴油世家五十铃、东京圈排水系统等日本知名企业进行考察。

该项目得到了主办方东京大学相关团体的资助为优秀中国学生提供20000、50000日元/人奖学金,日本现地发放。

教育方向

讲座与研讨:参加项目的学生将有机会参加东京大学教授针对日本大学教育、留学生问题,带来的精彩讲座。学生将与教授展开讨论,扩展学生国际化的视野及思考方式。授课语言使用日文(配有中文翻译)。

特邀交流论坛:邀请到东京大学专门讲师及优秀留学生代表,学生可针对留学生心理、生活、社交等问题与他们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在日本深造的可能性。

辅助课程:实地拜访芝浦工业大学,并参加大学专门为中国学生设计的专业课程,深入了解日本以科学与科技方面见长的顶尖大学的教育特色。

文化方向

讲座安排:参加项目的学生将有机会参加东京大学教授针对日本自然科学与人文研究方面,带来的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活动,详细讲解一个你不知道的日本并且切身体验日本的传统文化。课后,学生还对日本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

文化体验:温泉体验、和服茶道体验

企业实践:寿司制作、京友禅手工作坊印染制作

经济、科技方向

精英课程:通过大学教授对日本经济与现代科技的讲解,学生们会对日本主导科技产业及日本现代消费经济有初步认识。很好地拓展了学生的科技视野与国际思维。

名企参访:参访闻名于世界的东京圈排水系统,深入了解日本以防止雨水浸水以及滞留污水引发的传染病为目的而建造的庞大的下水工程和对改善环境提倡环保节能的强烈意识;赴柴油世家五十铃工厂参访汽车生产线,感受日本以“人”为核心价值的高科技“机械”生产线。

实地考察:六本木、上野、台场、秋叶原

社会方向

课程安排:除了参加大学教授的专业课程之外,我们还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让学生对日本社会形态、日常生活、生态环境问题有更深入的了解,全身心地接触日本社会,学习日本人日常生活中值得借鉴的行为。

实地考察:包括体现关东风土人情的浅草地区及关西地区悠久历史的伏见稻荷大社、东大寺、平安神宫等。

课程结束后由东京大学相关团体主办部门颁发结业证书!

时间安排及费用说明

项目时间

项目团组A

项目团组B

2017113日—2017121日(9天)

2017113日—2017125日(13天)

项目费用

11,800(2万日元奖学金)

16,800(5万日元奖学金)

费用说明

【参加该项目可获得由日本东京大学相关团体主办部门颁发的奖学金】

【包含】东京大学课程费、芝浦工业大学课程费、邀请函制作费、境外保险费、住宿费、机场接送费、境外巴士费用、欢迎及欢送会餐费、文化体验活动时的门票及课程费用。
【不包含】往返日本的国际机票、个人护照及日本签证办理费、在日期间的餐费、自由活动时的交通费等个人费用。

 

  

本项目建议统一预定国际往返机票,机票价格大概含税4700元左右(最终以实际出票价格为准)


申请条件

有一定外语水平,有日语基础者优先

全日制在校学生,不限专业

对日本文化感兴趣,想切身体验日本短期留学

能够且必须提供本人的真实资料

如有拒签记录等特殊情况需如实告知

申请方式(本项目由东京大学相关团体发起,「WBI」北京世桥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负责具体实施,面向中国高校学生进行招募)

可填写附件报名表,并发送至邮箱:baoming@shiqiaoguoji.com

或拨打全国报名热线4006-406-016 010-6500-8060

或登陆www.shiqiaoguoji.com在线报名

我校学生请直接向负责老师报名

申请流程

按上述报名方式中的任何一项提交报名表、办理护照

12个工作日之内由工作人员电话确认个人信息

12周缴纳项目参加费、签订项目协议、确认正式报名成功

指导准备签证所需材料、办理签证
截止日期
2016年12月10日

更多项目详情及其他项目,请浏览附件。


 

 

发布日期:2016-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