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4年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近期,国际交流中心代表学校参加了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工作会议。

    留基委刘京辉秘书长在会上回顾了“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运行两年来的情况,并提出留基委将在2014年继续扩大项目资助规模至3000人。同时,她希望各院校在申请项目资助时要从国家战略高度提出人才培养计划——公派人才的培养要体现“高层次”特点,资助目标要向“高端复合型”倾斜(与我校比较密切的复合模式包括,“英语+小语种”、“外语+法律”或“外语+经济”等跨语种、跨专业项目)。同时,资助项目将不限于学习类项目,还将试点高水平的实习、研究项目。未来除了提供国际旅费和生活费,留基委还将考虑提供部分学费资助。

    我校2013年获批37个名额,实际派出21名同学前往伙伴院校学习一学期以上。该项目人均资助额达4-5万元,有效地解决了部分优秀同学海外交流的资金困难。然而,项目也出现了未全额派出造成的名额浪费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院系提名的同学达不到留基委要求的基本标准,突出表现在专业成绩不达标(GPA不低于3.5或平均分不低于85)或语言成绩不达标(英语托福95以上、雅思6.5以上,小语种不低于B2水平)等。名额浪费的直接后果是,留基委将很可能减少我校派出名额甚至取消项目。

    国际交流中心除了积极与留基委进行解释和争取工作外,也针对2013年的项目执行情况征求了院系的意见和建议,加强了有关该资助项目的专项宣传工作。同时,有鉴于2014年项目申请在即,中心就项目的申报与管理提出如下改进意见:

1、      校级项目(指2013年我校获批项目和即将申请的2014年跨学院、跨专业项目)仍由国际交流中心负责总结、提出续办申请并管理。请利用有关项目派出学生的学院在总结和申报过程中予以积极配合。

2、      院级项目。本着“学院开发,学院收益”的原则,学院可自主开发适应本学院学生需求的交换渠道,并以此为基础向国际交流中心提交项目申请文件,再由中心统一向留基委提出申报。获批名额在不浪费前提下由该学院自行安排使用。有意申报项目的学院请根据“项目申请书起草要点”完成《项目申请书》并附相关材料后于2013年11月20日前报于国际交流中心。

 

联系人:李飚   

电话:64492121

邮箱:outgoing_uibe@163.com

 

国际处国际交流中心

2013.11.6

 

 


附录一:2013年已获批“优秀本科生项目”及选派情况


附录二:项目申请书起草要点及填报说明


附录三:项目申请书范例

 

作者:admin 来源:未知 发布日期:2013-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