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短期访学» 项目信息» 学期间访学项目

2013年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访学项目报名通知

一、项目背景

    经与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协商,已初步同意今年继续为我校举办该访学项目。项目为期12天(含在途1天),时间为2013年9月14日-9月25日。

    UNCTAD的主要使命是以经济发展为各项工作的核心目标,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发展能力,最大限度地获取贸易和投资机会,加速发展进程。UNCTAD通过研究和政策分析、政府间审议、技术合作以及与非政府机构,企业部门的合作推动成员国发展目标的实现。其当前的工作涉及贸易、资金、投资、技术、企业、可持续发展,以及南南合作和改善最不发达国家经济状况等领域。

    UNCTAD Vi成立于2004年6月,主要职责有帮助成员大学设计专业课程、帮助大学进行教员职业培训、鼓励以科研为基础的发展政策的建立、支持成员大学之间的交流和互动等。我校于2005年4月成为UNCTAD Vi的第九个成员,也是目前中国唯一的核心成员。在过去7年中,我校与UNCTAD Vi保持着紧密的学术科研合作联系。对方同意接待我校学生前往日内瓦总部访学,使双方合作的受益面扩展到了学生层面。

    2010-2012年参加本项目的贸大学子纷纷表示不虚此行,受益良多,但根据大家的反馈,特别提请感兴趣的同学注意:本项目为UNCTAD成熟项目,项目基本架构调整弹性不大。项目更重于提供走进国际组织,和这些组织机构的专家、官员进行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而不能实现个人有针对性获取系统知识的目标。有关项目的内容和材料可见UNCTAD Vi网站:

http://vi.unctad.org/services/stserv

 

二、项目内容

   项目基本框架安排如下。请申请同学注意的是:由于各项访问和讲座涉及联合国贸发会议、国际贸易组织(WTO)、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国际贸易中心(ITC)等在瓦国际组织,项目方案内容需要经过与各有关国际组织进行沟通和确认,所需时间较长,组织非常复杂,因此过去三届UNCTAD方面须到7月方能提供最终项目方案。

   该项目举办时间为UNCTAD方面根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会议室空余情况确定。由于今年会议较多,因此本项目的时间较之往年提前一周。国际交流中心将为参加项目同学集体请假。


时间

活动

9月14日(周六)

乘机由北京出发,前往日内瓦

9月15日(周日)

1、访问日内瓦大学

2、日内瓦参观

9月16日(周一)

1、开营式(UNCTAD及本项目介绍)

2、专题: WTO谈判与全球贸易便利化

3、访问联合国欧洲总部

4、专题:中国与非洲的经贸与投资关系

9月17日(周二)

1、访问WTO

2、WTO系列专题:服务贸易、争端解决、中国与WTO

3、互动项目:模拟WTO入世谈判

9月18日(周三)

1、专题:贸易便利化

2、专题:公司企业的社会责任

3、访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

4、专题:知识产权保护与中国经验

9月19日(周四)

1、访问中国驻WTO使团

2、访问国际贸易中心(ITC)

3、ITC专题:ITC的功能与服务

4、互动项目:ITC市场分析工具的使用

9月20日(周五)

1、专题:投资与市场进入:中国和转型国家

2、中国与主要贸易伙伴关系

3、闭营式:评估与总结

9月21日(周六)

1、访问国际奥委会总部

2、洛桑、蒙特勒、沃韦参观

9月22日(周日)

1、前往伯尔尼,访问伯尔尼大学

2、伯尔尼参观

9月23日(周一)

1、前往苏黎世,访问苏黎世大学

2、苏黎世参观

9月24日(周二)

乘机由苏黎世出发,返回北京

9月25日(周三)

抵达北京

              

 

三、项目报名

(一)报名条件:

1. 参加人数为27人;

2. 我校在校本科二年级学生以上(含研究生)可参与报名;

3. 参加项目的同学必须具有良好的英语能力,以保证参与效果。请提供已参加的英语水平考试成绩(如TOEFL、雅思等);

4. 对项目有关内容抱有较高兴趣和热情,对相关专题有基本了解乃至独到见解,乐于本着客观有益的原则积极参与互动讨论。

5. 独立生活能力强,同时具有强烈的守时意识和团队精神,合作宽容,互助友爱。

(二)报名程序:

1. 准备报名材料:

(1)报名表:


2013年UNCTAD访学项目报名表

申请时电子版不需要学院等有关部门签字盖章。正式录取后再行完成院、校申请流程;

(2)中英文个人简历;

(3)英文自述(Personal Statement)。要求简洁明了,不超过一页A4纸。内容结合本项目报名条件要求进行陈述,包含但不限于:A,与本项目内容相关的已修课程、游学/访学项目、实践实习经历等;B,参加本项目期望的受益点,以及个人下一阶段深造和就业规划;C,本人性格特点、社会活动、旅行经历等。作为证明,可提交其他补充材料(如,成绩单,英语成绩,获奖证书等)

2. 提交报名资料

申请者请发送所有申请材料电子版至: summerprogram_uibe@163.com。不需要提供任何纸质材料,除非审核需要验明文件真伪。报名表、简历、英文自述等提供WORD文本,补充材料提供扫描件。

邮件主题发送格式:项目名称+本校学院名称+姓名。以本项目为例,“报名:UNCTAD+经贸学院+李某某”。咨询则为:“咨询:UNCTAD+经贸学院+李某某”。

3. 资料审核及选拔,确定录取名单(含递补名单)并在中心网站公布;

4. 入选同学确认参与项目,缴纳项目费用,填报正式出境申报表和经家长(或法律监护人)签字认可后的《家长知晓书》;

5. 中心协助或指导同学办理邀请函和其他签证所需文件;

6. 办理签证;

7. 签证成功;

8. 中心向学院和教务部门集体请假;

9. 举办行前培训和准备会;

10. 参加并完成项目后,同学提交项目报告

 

 

(三)关键时间表

截止时间

内容

5.10

报名截止

5.14

确定并发布项目名单;

向对方学校提供学生申请资料;

5.17

缴纳项目费用

5.20-6.20

签证申请

 

四、费用

项目费用:人民币21000/

包含:

国际旅费(预算约10000元)、国际保险、当地住宿费用(青年旅馆)、瑞士境内交通及参观等。

未含:

饮食(约消费1800元)和其他个人消费,如购水、小食品或其他购物等。

*签证费:依往年经验,瑞士使馆可能免除签证费(参考价格:490元)。

费用交纳要求:

符合项目要求的同学,需在5月14日前确定是否参加该项目,并据此缴纳项目费用。费用直接交至学校财务处。

 

五、奖学金申请

1. 校级资助

   中国籍二、三年级本科生将有资格申请学校设立的“本科生海外留学专项资金”。 符合条件并被该项目录取的同学均可获得学校的重点资助。同学须在教务处网站上下载和填写申请表后,直接向国际交流中心提出申请。

2. 院级资助

   如同学所在学院对海外访学项目有资助的,请自行在本院进行申请。国际交流中心可提供相关文件支持。

 

六、学分兑换

   依教务处规定,顺利完成访学项目的本科生,可以替换认知实习1学分,以及公共基础课世界贸易组织概论(ITR305, 2学分)。同学如需替换,可填写学分互换表并向国际交流中心申请。奖学金申请和学分兑换申请的表格均可在教务处网站“文档下载专区”下载使用。


七、往期项目学生感言

以往项目已有不少同学参加,并取得良好口碑。学生感言请参见:

http://geec.uibe.edu.cn/hwxxxm/list_125_1.html

 

八、联系方式:

项目咨询请发邮件到summerprogram_uibe@163.com

邮件主题格式:“咨询:UNCTAD+同学所属学院名称+同学姓名”。

联系人:赵老师

中心网站:geec.uibe.edu.cn

作者:admin 来源:未知 发布日期:2013-05-08